西沙永兴岛珊瑚礁坪群落结构和浅海碳酸盐沉积特征

Alternative Title: Community structure of coral reef-flat and shallow marine carbonate sedimentary characteristics,Yongxing Island

Keyword: 珊瑚礁坪 群落结构 珊瑚退化 沉积分带 永兴岛

Abstract: 礁是这个星球上最壮观而又宝贵的海洋生态系统。珊瑚礁在塑造热带海洋生态系统的多样性、记录和保存环境变化信息、保护脆弱的海岸、为人类提供药物和食物来源,并且在渔业和旅游业方面给人类带来巨大的收益。但是由于气候变化、水体污染、人类对珊瑚礁的过度索取等因素,珊瑚礁正在面临着严峻的考验,西沙群岛永兴岛的珊瑚礁更是如此。永兴岛造礁珊瑚已有不少学者开展过研究,但大部分为调查式的,缺乏系统的、定量的全面性研究。本论文采用了海洋生态学、数量生态学和碳酸盐沉积学多学科交叉的手段对永兴岛珊瑚礁坪底栖群落和浅海碳酸盐沉积进行了系统调查和研究。得出的主要结论如下:Ⅰ. 从主成分分析PCA (Principal Components Analysis) 排序结果来看,PCA二维图能够直观的反映礁坪底栖群落相互之间的关系,一定程度上也能说明礁坪底栖群落随不同生态梯度的分布规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