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基于遥感背景场的赤潮可能发生区提取研究

关键词: 赤潮 ; 背景场 ; 遥感 ; 东海

其他题名: Study on the extraction of red tide possible locations based on remote sensing background field

摘要: 赤潮是最严重的海洋灾害之一,它不仅危害海洋渔业和水产养殖业、恶化海洋环境、影响滨海旅游业,还会影响人类健康。东海是我国赤潮灾害的“高发区”,赤潮发生次数和面积明显高于其他海区。遥感技术是一种有效的赤潮监测手段,赤潮水体的光谱信息是建立赤潮遥感监测模型的基础。已有的方法都是选取赤潮水体的敏感波段进行比值或者差值比值运算,然后根据经验设定一个固定的阈值去提取赤潮信息。然而在不同时间不同区域,水体的光学特性是变化的,设定同一个阈值造成算法具有很大的局限性。当赤潮发生的时候,浮游植物爆发性增殖,导致水体变色,相应的光谱特性发生异常。本文建立了一个基于遥感的多年月平均的光谱曲线背景场,作为正常情况,分析了赤潮水体光谱曲线和背景场光谱曲线的差异,建立了基于遥感的赤潮可能发生区提取的背景场,在分析赤潮事件相对背景场的异常的基础上,建立了基于背景场的赤潮提取算法,用于东海赤潮提取。主要研究内容和成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