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基于改进区域海洋数值模型的南海北部环流数值研究

关键词: 数值模型 ; 时间积分方案 ; Ekman抽吸 ; 跨陆坡流 ; Jebar ; 中尺度涡

其他题名: Numerical investigation on the dynamical mechanism of the circulation in the northern South China Sea based on an improved model

摘要: 本文对Princeton Ocean Model(POM)的数值格式进行改进。首先将外模中的蛙跳格式替代为交替蛙跳格式,交替蛙跳格式具有更好的振幅守恒性和体积守恒性,并且在积分过程中不需要使用滤波器,能够稳定的长时间积分,在时间消耗上只需要蛙跳格式的二分之一。其次,本文开发了一种计算科氏项的新方案(欧拉前插-加权平均方法,即FE-WA),这种新的积分格式能够保证振幅的守恒并能够极大的降低相位误差。然后,本文分析了POM中的分裂计算方案的误差来源以及估计了其误差大小,并采用无分裂误差的方案进行改进,使得新分裂方案的分裂误差比原方案的分裂误差至少小两个量级,接近计算机误差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