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东北部陆缘纵横波速度结构综合研究

其他题名: Comprehensive research of P-wave and S-wave velocity structure in the northeastern continental margi

关键词: 张裂陆缘 俯冲陆缘 地壳结构 横波 海底地震仪

摘要: 南海处于印-澳、欧亚和太平洋板块的交汇处,夹持在特提斯构造域和太平洋构造域之间,四周包含了张、压和剪三种类型的大陆边缘。南海东北部受中生代古俯冲、台湾造山碰撞以及南海形成过程中的多次海底扩张的影响,存在高磁异常、磁静区以及下地壳高速层等多种地质现象。但是,磁静区与下地壳高速层的成因以及与古俯冲的关系仍不确定,深地震测线揭示的深部结构以及下地壳高速层的形态特征和形成机制对此问题的研究极为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