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GIS的广东海洋灾害风险评价分析

Alternative Title: Assessment analysis on marine disaster risk of Guang Dong based on GIS

Keyword: 海洋灾害 风险评估 风险管理 地震海啸 广东省

Abstract: 中国是一个海洋大国,海洋对中国的发展也将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中国沿海地区面积占全国陆地面积的13%,人口占全国的40%,国民生产总值(GDP)却占全国的60%,有“黄金海岸”之誉称。然而,近几十年来,各类海洋灾害(如风暴潮、赤潮、海岸侵蚀等)已造成我国沿海地区严重的经济损失和人员伤亡。如何对海洋灾害风险进行评价,为防灾减灾提供依据,已成为当今面临的一个极为紧迫和严峻的现实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