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石斑鱼溶菌酶和组织蛋白酶B基因的分子克隆与功能研究

关键词: 石斑鱼,新加坡石斑鱼虹彩病毒(SGIV),溶菌酶,组织蛋白酶B,分子特性

其他题名: Molecular cloning and functional characterization of lysozyme and cathepsin B in grouper, Epinephelu

摘要: 石斑鱼是我国南方沿海地区重要的海水养殖经济鱼类,它不仅肉质鲜美,而且营养丰富,广受人们的喜爱。但随着集约化高密度养殖以及养殖规模的不断扩大,导致各种疾病频繁爆发,给石斑鱼养殖产业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严重威胁到了石斑鱼养殖产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因此,研究石斑鱼自身免疫相关基因及其机制,提高其免疫力和抗病力,对石斑鱼的健康养殖十分重要。溶菌酶是一种能水解肽聚糖的碱性酶,它能催化细菌细胞壁中肽聚糖N-乙酰氨基葡萄糖和N-乙酰胞壁酸之间的β-1, 4 糖苷键的水解,破坏肽聚糖支架,在内部渗透压的作用下细胞胀裂开,引起细菌裂解;在机体先天免疫系统中参与多种免疫反应,并协同其他免疫因子共同防御外来病原的入侵。溶菌酶还能与带负电荷的病毒蛋白直接作用,与DNA、RNA 和脱辅基蛋白形成复合物使病毒失活。组织蛋白酶B 是溶酶体内半胱氨酸蛋白水解酶,在产生和清除生物活性分子方面起重要作用,包括降解各种蛋白为机体提供营养,清除细胞中残缺、不正常的多肽,或激活其他蛋白水解酶系统,参与机体的多种生理和病理活动。为了更好地研究分析石斑鱼的免疫机制,本论文对斜带石斑鱼(Epinepheluscoioides)溶菌酶和组织蛋白酶B 进行了克隆与功能分析,取得了如下创新性研究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