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种海洋微生物蛋白酶的酶学性质与基因克隆及其应用研究

其他题名: Characterization, Gene Cloning and Application of Two Proteases from Marine Bacteria

关键词: 海洋沉积物 澄黄滨珊瑚瑚 海洋微生物 蛋白酶 基因克隆

摘要: 海洋中蕴藏着丰富的微生物资源,这些微生物长期生存于低温、高盐、黑暗、高压的环境中,体内形成了独特的代谢途径和酶系,是开发新型生物催化剂的重要来源。蛋白酶是销量最大的一类工业酶,其市场份额占世界工业酶制剂的60%,在洗涤剂、食品、医药、合成等领域有着广泛的应用。本论文分别从海洋沉积物和珊瑚中获得两株产蛋白酶菌株,对其所产的蛋白酶进行了纯化表征和应用研究,具体内容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