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牡蛎多糖在肿瘤患者肠内营养制剂中的应用研究

关键词: 香港巨牡蛎 ; 多糖 ; 肿瘤患者肠内营养制剂 ; 辅助抗肿瘤 ; 肠黏膜屏障

其他题名: Application Research on Oyster (Crassostrea hongkongensis) Polysaccharides Based Enteral Nutrition Formula for Cancer Patients

摘要: 肠内营养支持被认为是肿瘤患者首选的预防和纠正营养风险及营养不良的重要措施,在肿瘤患者的综合治疗过程中提供有效营养支持并保护机体免疫功能,这和杀伤肿瘤细胞同等重要。本文首次提出以香港巨牡蛎(Crassostreahongkongensis )多糖,作为生态免疫营养素强化研制肿瘤患者肠内营养制剂(Oyster Polysaccharides Based Enteral Nutrition,CHPEN),以期达到供给细胞代谢所需能量与营养底物,调控化疗所致免疫紊乱,改善和保护化疗损伤的肠黏膜屏障功能等,满足肿瘤患者的个性化肠内营养需求等目的。本文对牡蛎多糖的提取制备、活性组分的分离纯化与表征、营养制剂配方的设计与制备工艺、制剂的功效评价和稳定性预测等进行较系统的研究,得出以下主要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