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热带海参糙刺参的人工繁殖、育苗与增养殖研究

关键词: 海参 糙刺参 性腺发育 人工育苗 增养殖

其他题名: Artificial Reproducion, Breeding and Aquaculture of the Tropical Sea Cucumber Stichopus horrens

摘要: 糙刺参(Stichopus horrens)是分布于我国的一种热带经济海参,有关该海参的繁殖生物学、发育过程、人工育苗及增养殖研究尚未见报道。2010 年9 月-2011 年9 月份在西沙群岛永兴岛海域采集糙刺参成参,通过雌雄比例,性腺指数,性腺组织观察,繁殖周期研究了分布于我国西沙海域糙刺参的繁殖生物学。结果表明:西沙海域糙刺参的雌雄比例接近1:1(95:101);性腺指数在3 月和9 月达到高峰值,雌雄个体性腺发育基本同步;通过生殖腺组织观察发现糙刺参的性腺发育分为四个时期:恢复期,生长期,成熟期,排放期;同一海参体内存在不同发育程度的生殖腺管,说明糙刺参个体内生殖腺管发育不同步;每月均可观察到四种不同性腺发育程度的糙刺参成参;在性腺指数高的时期,成熟期的海参比例高,而在性腺指数较低的时期,恢复期海参比例最高,因此性腺指数能够体现出海参生殖腺发育程度,是糙刺参生殖状况的一个重要参数。无论在高温夏季,还是在低温冬季糙刺参均能刺激排精产卵,结合其在周年性腺发育过程,可以推断出糙刺参全年均可繁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