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广东典型河口和海湾表层沉积物中Cd的分布、来源及其潜在生态危害研究

关键词: 镉分布和来源,潜在生态危害系数,表层沉积物,典型河口和海湾,广东省

其他题名: Study on distribution characteristics, sources and potential ecological risk assessments of cadmium in surface sediments of typical estuary and bays in Guangdong Province

摘要: 广东是我国经济最发达的省份之一,特别是沿海一带,得益于优厚的自然条件,更是经济发展的热点地区。伴随着工农业发展、人口急剧膨胀以及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直接或间接排入近岸海域的污染物越来越多,由此带来的环境问题日渐突出。其中Cd因其特殊的地球化学性质和毒害作用,更是备受关注。研究海湾表层沉积物Cd的含量和空间分布特征,对探寻近海海域Cd的来源、评价污染现状、预测其对整个生态系统的影响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是海洋污染防治和环境保护的重要环节,也是正确划分不同海区功能和保证海洋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所在。本文系统地研究了珠江河口及广东沿岸10个典型海湾表层沉积物Cd的含量及分布特征,探讨了Cd分布的影响因素、物质来源及其潜在生态危害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