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桂林晚泥盆世微生物岩及其古环境意义

关键词: 微生物岩,古环境,地球化学,晚泥盆世,桂林

其他题名: Late Devonian microbialites and its paleoenvironment significance in the Guilin region, South China

摘要: 晚泥盆世弗拉-法门期之交发生的生物灭绝事件使得大量造礁后生生物灭绝,法门期成为微生物岩发育和微生物造礁的繁盛期,在世界范围内都发育了很多微生物礁、丘。桂林晚泥盆世微生物礁、丘发育良好,特别是法门期微生物作为主要造礁生物或单独成礁的礁、丘更是独具特色,这些晚泥盆世微生物礁、丘大多形成于桂林碳酸盐台地边缘或礁前上斜坡。其中,弗拉期末在桂林汉塘发育的微生物礁、丘以Rothpletzella和Renalcis为主要造礁生物,在礁、丘的不同亚相中伴有藻类、层孔虫、皱纹珊瑚、葵盘石、腕足类和双壳类等后生生物。法门早期在桂林庙门和寨江分别形成以Renalcis和Epiphyton为主要造礁微生物的微生物礁、丘,后生生物除少量藻类和海绵外,其他种类绝少。庙门Renalcis微生物礁中发育的水成岩脉和寨江Epiphyton丘之下发育的潮沟沉积都指示了碳酸盐台地边缘和台缘上斜坡的沉积特征。在这些微生物礁、丘中,除了上述主要的造礁微生物外,还见有很多其他造礁钙质微生物,如Girvanella, Izhella, Ortonella, Wetheredella, Garwoodia等。造礁微生物的主要生长形式为分枝、肾形以及灌木丛状。汉塘微生物丘中可识别出五种微相,以微生物粘结灰岩为主;庙门微生物礁中可识别出十种亚相,以Renalcis骨架岩为主;寨江微生物礁中可识别出九种微相,以Epiphyton骨架岩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