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真菌Eutypella sp. FS46和Penicillium sp. FS60次生代谢产物及其生物活性研究

其他题名: Study on the Secondary Metabolites of Marine Funfus Penicillium sp. FS60 and Eutypella sp. FS46 and Their Bioactivities

关键词: 海洋真菌 弯孢聚壳属 青霉属 次生代谢产物 生物活性

摘要: 海洋微生物具有独特的代谢途径,其产生的化合物往往结构新颖、活性独特,使海洋微生物成为寻找生物活性物质的重要资源。近年来,从海洋微生物资源中发掘药物先导化合物已成为新药研究的一个重要发展趋势。来自海底沉积物的海洋真菌,作为海洋微生物的重要成员之一,有着巨大的发掘潜力[1,2]。为了寻找抗肿瘤抗菌活性先导化合物,本论文对分离自南海沉积物的海洋真菌Eutypella sp. FS46和Penicillium sp. FS60的次级代谢产物成分进行了系统研究,并对分离到的单体化合物进行了SRB细胞毒活性研究和改良MMT法抗菌活性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