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酸化对海南三亚珊瑚共生虫黄藻密度和光合效率影响的实验研究

其他题名: Experimental study on the impact of ocean acidification on photosynthesis efficiency of symbiotic zooxanthellae of corals

关键词: 海洋酸化 造礁珊瑚 虫黄藻密度 光合效率 影响因素

摘要: 大量研究显示大气CO2含量增加所导致的海洋酸化对造礁石珊瑚生长有重要的影响,如造成珊瑚骨骼钙化率的下降等。本研究采用叶绿素荧光技术与珊瑚共生体虫黄藻密度的定量分析方法,通过控制实验模拟了海水酸化对珊瑚生长的影响。该实验在现场监测海南岛三亚鹿回头珊瑚礁5种典型造礁珊瑚共生藻光合效率日变化及该海域海水环境参数的基础上,建立了实验室环境本底模型;再选取2种鹿回头珊瑚礁区常见的珊瑚种类(Acropora valida和Galaxea astreata),分别设置海水环境为450 μatm、650 μatm(IPCC预测的2065年的水平)和750 μatm(IPCC预测的2100年的水平)的3种pCO2浓度梯度,监测珊瑚在不同CO2浓度背景下的虫黄藻密度及光合效率的变化,室内实验的周期为10天。得出如下主要结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