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基于广东省地震台网的震动图生成与研究-以粤西沿海地区为例

关键词: 粤西,阳江,震动图,峰值地面速度(PGV),峰值地面加速(PGA),仪器烈度

其他题名: Generation and study of ShakeMaps based on Guangdong Digital Seismic Network -take the Coastal Western Guangdong as an example

摘要: 粤西地区处于南海北部陆缘滨海断隆带与珠江口外坳陷带的交接地段的中段,外海分布有滨海断裂带,是东南沿海地震带地震最为活跃的地区之一。该区在1969年发生过一次6.4级大地震,震中烈度达Ⅹ度。随后四十余年小震、微震不断,有感地震时有发生。在该区域生成震动图,实现地震烈度速报,可以为防震减灾及地震工程与地震研究提供依据。震动图是描绘地震产生的地面运动和可能破坏情况的有效工具,主要包括峰值地面速度(PGV)等值线图、峰值地面加速度(PGA)等值线图和仪器烈度分布图等。基于广东省地震台网记录到的2010年7月9日Ms3.7阳江地震的数据资料,借鉴美国震动图(ShakeMap)快速生成方法的基本原理,利用SAC和GMT软件从记录到的地震波形数据提取地面运动参数,生成了PGV和PGA等值线图,并用经验分级关系得到了仪器烈度分布图,探讨了在震动图生成过程中有关地震动衰减、插值计算以及场地校正等相关问题。本文所做主要工作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