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导率预测模型及其在琼东南盆地的应用

其他题名: Prediction Model of Thermal Conductivity and Its Application in Qiongdongnan Basin

关键词: 琼东南盆地 Bp神经网络 热导率 大地热流 烃源层成熟度

摘要: 在盆地现今地温场和构造热演化研究中,岩石热导率是一个不可或缺的参数。为了获取没有岩芯样品的井段的岩石热导率,本文在Matlab下建立了基于BP神经网络的热导率预测模型,该模型可根据钻井的声波、密度、中子、电阻率、自然伽马五种测井响应来预测钻井的岩石热导率。通过大量样本(包括一些ODP和石油钻井的测井资料和实测热导率数据)的训练和测试,模型预测的平均误差低于15%,即低于岩石热导率允许的最大测量误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