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眉藻Amphora sp.作为热带海参饵料的培养与营养价值研究

其他题名: Culture and nutritional analysis of Amphora sp., as a promising bait for tropical sea cucumber

关键词: Amphora Sp. 培养 环境因子 营养成分 饵料价值

摘要: 优良的饵料微藻是海参人工育苗成功的关键,但目前热带刺参人工育苗缺乏适宜的饵料微藻。本文以产自西沙永兴岛海域的底栖硅藻双眉藻Amphora sp.为材料,采用单因子和多因子实验方法,研究了光照强度、温度、盐度和氮、磷、硅浓度等单因子与氮、磷和硅多因子组合对Amphora sp. 生长的影响,确定了Amphora sp. 的最佳培养条件;测定了该藻的碳水化合物、蛋白、脂肪、灰分、氨基酸和脂肪酸等营养成分的组成及含量,分析和评价了双眉藻Amphora sp.的营养价值,以期为热带海参饵料微藻的培养技术和营养价值评价提供理论依据和实用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