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绵共附生微生物的分离培养及其活性诱导研究

其他题名: Study on isolation, cultivation and bioactivity induction of the marine sponge-associated microorganisms

关键词: 海绵共附生微生物 活性诱导 共培养 核糖体工程 紫色色素

摘要: 海绵体内聚集了大量不同种类的共附生微生物,是获得丰富的微生物菌种及代谢产物资源的良好材料。而海绵共附生微生物,与海绵活性物质的合成密切相关,其分离、培养、活性诱导等工作又能为海洋天然产物的开发贡献巨大的力量。本文以南海海绵共附生微生物,主要是其共附生放线菌为研究对象,开展了可培养微生物的分离培养及活性筛选、微生物活性培养基筛选、微生物共培养活性诱导等方面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