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pH变化对微藻生长的响应及其与碳氮吸收化学计量关系

其他题名: The response of environmental pH to the algal growth and its effects on algal carbon and nitrogen uptake

关键词: Ph Co2可利用性 微藻生长 碳氮比

摘要: 工业革命以来,人为 工业革命以来,人为 CO 2的大量排放,使气 的大量排放,使气 CO 2浓度从工业革命前的 浓度从工业革命前的 280 280 ppm 上升到 2007 年的 384 ppm ,并导致了全球变暖和海洋酸化等环境问题。 ,并导致了全球变暖和海洋酸化等环境问题。 目前,海洋表面的 目前,海洋表面的 pH 值比工业化前降低了 0.1 ,到 21 世纪末, 当大气 当大气 CO 2浓度 增加到 1000 ppm 时,海水 时,海水 pH 值还将降低 0.3 。海洋酸化及其伴随的水学环 。海洋酸化及其伴随的水学环 境的变化将对海洋生物产重大影响。本文从引起酸主要因子 境的变化将对海洋生物产重大影响。本文从引起酸主要因子 —— CO 2入手,研究海洋微藻对 CO 2的吸收在减轻海洋酸化方面贡献。 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