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珊瑚礁海区浮游桡足类现场摄食研究

其他题名: Studies on in situ Feeding of Planktonic Copepods in Sanya Coral Ecosystem

关键词: 珊瑚礁生态系统 桡足类 现场摄食 摄食节律 生态功能

摘要: 珊瑚礁生态系统物质流通高效迅速,具有极高的生物多样性与生物生产力。桡足类是浮游动物的重要类群,在海洋食物链中承担着物质与能量向更高营养级传递的媒介作用。本论文以三亚珊瑚礁海区的桡足类优势种为研究对象,运用分子生物学技术,以18S rDNA 为目标基因,研究自然海域中桡足类摄食的现场食物组成多样性及其摄食节律,进而探讨桡足类在珊瑚礁生态系统中的生态功能。取得了以下研究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