斜带石斑鱼Rab7基因的克隆及功能分析

其他题名: Molecular cloning and functional characterization of Rab7

关键词: 石斑鱼 虹彩病毒sgiv Rab7 病毒复制

摘要: 石斑鱼是我国以及东南亚重要的海水养殖鱼类,经济价值极高。近年来,随着石斑鱼养殖密度的提高及海水养殖环境的恶化,多种病原的爆发对石斑鱼养殖业造成了巨大的经济损失。石斑鱼虹彩病毒(Singapore grouper iridovirus,SGIV)是近年从养殖石斑鱼中分离得到的一种高致病性病原,可导致石斑鱼死亡率达90%以上。Rab7蛋白是存在于真核细胞内的一种小分子GTP酶(GTPase),其主要功能是在效应分子的协助下,通过GTP 结合态(激活态)与 GDP结合态(失活态)间的转换,参与细胞内从早期/晚期内吞体到溶酶体阶段的膜泡运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