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造礁石珊瑚共附生细菌和固氮菌多样性分析

关键词: 造礁石珊瑚 ; 共附生细菌 ; 16S rDNA ; 固氮酶基因nifH ; 生物多样性

其他题名: The diversity of coral-associated bacteria and diazotrophic bacteria

摘要: 我国造礁石珊瑚主要分布于南中国海,包括广西、广东、海南岛、台湾岛、西沙和南沙诸岛,尤以海南岛和西沙群岛的珊瑚礁发育最为典型,是主要的研究区域。共附生细菌在珊瑚疾病防护、营养物质供给及珊瑚礁生态系统碳氮硫的生物地球化学循环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目前,我国珊瑚共附生微生物学的研究主要集中于虫黄藻多样性及其生理生态学功能方面;而珊瑚共附生的细菌,特别是固氮菌的研究鲜有报道。本文以海南三亚鹿回头(典型岸礁)和西沙群岛(典型岛礁)的造礁石珊瑚为研究对象,对8株不同科属的造礁石珊瑚组织内共附生细菌的多样性进行了分析;同时对鹿角杯形珊瑚(Pocillopora damicornis)和壮实鹿角珊瑚(Acropora robusta)中的固氮酶基因nifH的多样性进行了分析比较。研究结果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