厄尔尼诺和印度洋偶极子对北印度洋海温年际变化的影响

其他题名: Interannual variability of SST in the Northern Indian Ocean associated with ENSO and IOD

关键词: 厄尔尼诺 印度洋偶极子 北印度洋 海温 年际变率

摘要: 本文通过1979-2010 年ICOADS 船测资料,探究了厄尔尼诺(El Niño)和印度洋偶极子(Indian Ocean Dipole mode, IOD)对于北印度洋海表温度的年际变化的影响。前人研究发现,El Niño 会导致北印度出现两次增暖:第一次增暖发生在El Niño 发展年9-11 月份,缘于El Niño 导致的大气环流变化产生了正的短波辐射及潜热通量异常;第二次增暖发生在El Niño 消亡的夏季,不是ENSO 的直接作用,而是由于反对称风场异常导致蒸发失热减少所造成。本文的研究进一步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