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水平温差对流中环流形态和能量平衡的实验研究

关键词: 水平温差对流,热盐环流,全贯穿环流,浅环流,大尺度相干结构

其他题名: An Experimental Study on Circulation Form and Energy Balance in Thermal Circulation Driven by Horizontal Differential Heating

摘要: 热盐环流是全球尺度的海水流动现象,它将低纬度的热量输送到中高纬度地区,热输送总量约占海气耦合系统极向热输送的50%,对全球气候平衡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目前对热盐环流在全球的详细分布还不清楚,对热盐环流的驱动机制是海表浮力强迫驱动还是机械能驱动的问题已经争论了一个多世纪。为了模拟并研究热盐环流,在实验室建立以蒸馏水作为流体介质的水平温差对流实验装置,在对流池顶部使用铝合金制作了三个热交换极板,中间加热两端冷却以模拟海洋在低纬吸热高纬放热。保持冷热极板的温度恒定,发现流体在两侧冷却极板附近下沉,中间流体向两侧补充形成了稳定的环流。用粒子图像测速系统精确测量流体速度场,用热敏电阻温度探头测量热交换极板和极板附近流体边界层的温度差并计算得到每个极板的热通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