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带气旋对南中国海叶绿素a/浮游植物分布的影响; Impact of tropical cyclones on distribution of Chl-a/Phytoplankton in the South China Sea

关键词: 热带气旋 叶绿素a浓度 海表温度 南海

摘要: 中国南海热带气旋活动频繁。近年来研究表明,热带气旋能够引起短期上升流并对海表叶绿素a浓度分布产生影响。目前研究大多集中于研究热带气旋对海表温度、海洋叶绿素a浓度及初级生产力的影响方面,但对于热带气旋引起的冷涡及其叶绿素a异常等还缺乏详细的认识。本文利用对比热带气旋发生前后海表风场、降雨、叶绿素a、海洋表面温度、海洋表面高度异常和海表流场的改变,发现热带气旋能够引起的涡旋状及舌状叶绿素a升高,并详细探讨其形成机理,以期增进人们认识热带气旋对海洋生态环境的影响。主要研究结果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