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珊瑚礁生态系统甲藻分子生态学研究

Keyword: 甲藻 多样性 珊瑚礁生态系统 分子技术

Abstract: 甲藻在海洋生态系统中扮演着特别重要的角色。目前虽然对海洋生态系统中微生物的多样性和和微食物环的复杂性有了越来越多的了解,但是对于甲藻多样性的认识还是十分有限,尤其是珊瑚礁生态系统中甲藻多样性的认识十分稀少。在本论文研究中,以珊瑚礁生态系统为研究对象,开展以下三个方面的研究:1.以渚碧礁为例,使用最近设计的甲藻特异性SSU rDNA 引物,进行珊瑚礁水体甲藻多样性的系统调查;2.以勇士鳍藻为例,研究细胞核rRNA 基因(包括ITS) 和线粒体基因在鳍藻属系统发育学和物种分类研究的适用性, 并分析它的系统分类地位;同时以叶绿体基因研究叶绿体和多样性;3.以两种鹿角珊瑚为例,研究虫黄藻的系群和虫黄藻-纤毛虫-珊瑚三者之间的关系。主要取得以下结论和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