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低频内波之间的非线性相互作用

Keyword: 内潮 近惯性波 非线性 参量次谐频不稳定 南海

Abstract: 内(重力)波是海洋内部普遍存在的现象,其破碎引起的海洋混合在大尺度海洋环流与全球气候变化中起着重要作用。虽然海洋内波谱上携带最大能量的内波具有大尺度特征,很难直接耗散为海洋混合提供能量,但是它们能够通过非线性波-波相互作用,将能量转移到可直接引起海洋混合的小尺度内波。因此,理解内波之间的非线性能量传递过程对于海洋混合研究具有重要意义本文通过分析南海海域内的定点观测海流、温度以及盐度资料,配合一些卫星观测资料,从内波谱中携带最大能量的近惯性波和内潮出发,探讨南海低频内波之间的非线性相互作用。同时,运用波流相互作用理论模型以揭示大尺度地转流对Parametricsubharmonic instability(简称PSI,一种非线性共振三合波相互作用)产生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