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东湾海冰光学特性的研究

Keyword: 辽东湾 高光谱仪器 海冰光学 Cdom 光学模型

Abstract: 海冰不仅是全球气候变化的重要探针,同时对全球气候的变化也具有反馈的作用,另外,海冰对其下层生物的分布也具有很大的影响。鉴于海冰光学特性测量的特殊需要,设计了海冰高光谱辐射测量系统,可实现三个通道的同时测量,测量波段范围为300-1100nm,光谱分辨率1.6nm,积分时间可在3ms 至3 分钟的范围内自动调节,设计了两种类型的光学探头,解决了探头水密性的问题,搭配不同类型的支架实现冰上、冰内和冰下光辐射的测量。同时还解决了低温工作的难题。另外系统还集成了四个温度探头和一个全球定位系统GPS。本文利用海冰高光谱辐射测量系统于辽东湾现场测量了海冰的表观光学特性。另外,还测量了海冰的温度、盐度、密度和海冰结构等物理特性,海冰物理特性的剖面分布与前人所获得的值具有很好的吻合,利用海冰的物理特性信息推导海冰内部各组分的体积分数,结合各组分的吸收系数,用于计算海冰的总吸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