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江口盐度变化的模拟研究

Keyword: 盐度层化 盐度通量 势能异常 珠江口

Abstract: 近几十年来,由于人口增长及经济发展,大量陆源污染物和营养盐排入珠江口,导致水质恶化,给珠江河口及其沿岸地区的水域带来前所未有的污染。此外由于冬季径流量小,潮汐混合作用增强,盐水入侵的问题很严重,直接影响1500多万人的供水安全以及工农业生产。对于盐水入侵和污染物扩散问题的治理,需要对其物理机制进行深入地分析。层化的强度直接影响进入河口的海水体积,而海水的体积通量和水体层化的强度决定河口系统的水体更新时间,因而探讨影响珠江口水体层化的物理机制对于了解污染物扩散过程具有重要的研究价值。此外盐水入侵涉及到河口盐度层化和纵向输运,利用机理分解法对珠江口盐度输运机制进行分析,有利于掌握珠江口盐水入侵过程,这对于治理咸潮入侵和经济发展都有重要的意义。为此,本文建立了适用于珠江口的EFDC模式和ROMS嵌套网格模式,以对珠江口盐度变化和输运进行研究。模型验证结果表明,模型的计算结果误差较小,能较好地反映珠江口的主要水动力过程和盐度分布。研究结果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