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种海洋无脊椎动物和一株真菌的化学成分及生物活性研究

关键词: 蕾二歧灯芯柳珊瑚 软海绵 拟盘多毛孢菌 化学成分 抗污损 抗菌

摘要: 海洋生物的多样性、复杂性及其生存环境的特殊性,使其次级代谢产物化学结构新颖、种类繁多,是新活性先导化合物的重要来源。从海洋生物中寻找具有药用价值的活性先导化合物作为一个重要的研究领域日益受到人们的重视。为了从海洋生物中寻找新的生物活性成分,本文对采自我国海南三亚附近海域的蕾二歧灯芯柳珊瑚、一种软海绵属海绵和一株红树林内生真菌进行了系统的化学成分活性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