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带经济海参的种类鉴定与线粒体基因组分析及遗传多样性研究; Identification, mitochondrial DNA genome and genetic variation of commercial sea cucumber species in tropic areas

Keyword: 海参 糙刺参 花刺参 种类鉴定 线粒体基因组

Abstract: 采用扫描电镜技术对采自西沙群岛的 8 种热带海参背部体壁骨片进行观察和描述。结果表明:8 种海参的骨片种类包括桌形体、假桌形体、花纹样体、穿孔板、杆状体、扣状体、假扣状体、C 形体和X 形体9 种类型。棘辐肛参骨片有1 种花纹样体和1 种穿孔板;图纹白尼参骨片包括3 种花纹样体、1 种杆状体、1 种X 形体和1 种穿孔板;黑海参骨片类型有1 种桌形体、1 种花纹样体和1 种杆状体。红腹海参骨片有1 种桌形体和1 种穿孔板;象牙参骨片为1 种扣状体、1 种假扣状体和1 种桌形体。格皮氏海参骨片类型有1 种穿孔板、1 种花纹样体和1 种假桌形体;黄乳海参骨片结构为1 种桌形体和1 种扣状体。糙刺参骨片有2 种桌形体、1 种花纹样体和1 种C 形体。其中象牙参的骨片种类和形态为首次描述,黑海参的杆状体以及格皮氏海参、黄乳海参、图纹白尼参和棘辐肛参的穿孔板为新发现的骨片类型;黑海参有些桌形体的底盘有棘状突起,红腹海参有些桌形体的底盘和立柱有棘状突起,均为新发现的骨片形态。本研究结果对我国海参骨片种类和形态的基本资料进行了补充,为海参分类和鉴定提供了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