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沿海地区香港巨牡蛎(Crassostrea hongkongensis)群体遗传学研究; Studies on population genetic structure of Crassostrea hongkongensis in coastline of South China Sea

Keyword: 香港巨牡蛎 谱系生物地理学 微卫星 线粒体dna 群体遗传结构

Abstract: 香港巨牡蛎(Crassostrea hongkongensis) 属巨牡蛎属(Crassostrea),主要分布于广东、广西两省和福建部分沿海河口和海湾区域,是我国华南沿岸的重要养殖资源和最主要的养殖种类之一。随着养殖业规模的不断扩大,天然苗种大规模异地移养、养殖香港巨牡蛎抗逆力下降和种质资源退化等问题已经凸现。因此,开展香港巨牡蛎群体遗传学研究,以摸清我国香港巨牡蛎种质资源状况;在此基础上,加强养殖香港巨牡蛎良种培育技术研究与应用,为确保香港巨牡蛎养殖业健康持续发展和香港巨牡蛎种质资源的可持续利用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