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江口微生物群落结构及其生态学特征; Microbial community structure and its ecological characteristics in the Pearl River Estuary

Keyword: 珠江口 微生物 多样性 Pcr-dgge 典型相关性分析

Abstract: 近几年来,珠江口富营养化进程加速,赤潮发生次数明显增加,对海洋渔业生产及海洋生态环境造成了巨大的破坏。探讨微生物群落结构和分布特征,研究珠江口冲淡水以及南海海水等自然和人为因素对水体以及沉积物微生物种类组成、优势菌群等的影响,以及微生物对环境因子的响应过程,有助于深层次理解该河口沉积物的生态系统结构和功能,为我国近海微生物资源及生态环境的研究提供理论依据。本论文通过的分子生物学方法直接从珠江口水体和沉积物中提取样品总DNA,通过PCR 扩增水样和沉积物中的16S rRNA 或18S rRNA 基因片段,利用PCR-DGGE (变性梯度凝胶电泳) 的方法对微生物种群结构的季节性变化特征进行比较和研究,获得了不同地区的微生物指纹图谱及类群组成;同时运用统计的方法,研究水体环境变化对沉积物微生物群落的影响,分析比较不同站位间以及季节性的微生物群落差异,进而推断它们与环境之间的相互作用关系。本研究主要取得以下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