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笛鲷免疫相关基因的克隆与表达

关键词: 红笛鲷 抑制性消减杂交 免疫防御相关基因 克隆 表达

摘要: 本论文以我国南方主要海水经济鱼类之一 —— 红笛鲷(Lutjanus sanguineus)为研究对象。以灭活哈氏弧菌(Vibrio harveyi)ZJ0706体内诱导红笛鲷为实验组,以注射无菌生理盐水的红笛鲷为驱动组,通过抑制性消减杂交技术构建红笛鲷头肾消减 cDNA 文库。利用 PCR 技术获得了2424个含插入片段的阳性克隆,并利用斑点杂交技术筛选了680个克隆进行了序列测定。差减文库的构建共获得 587条高质量的ESTs序列。通过生物信息学分析,将所获得的ESTs分为5大类:免疫防御相关蛋白基因,共30种;细胞周期/DNA复制/蛋白调控/转录/翻译相关蛋白基因,共29种;细胞代谢/呼吸链相关蛋白及核糖体蛋白基因数量分别为26和24种;转运相关蛋白基因,共4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