溶藻弧菌环境适应与致病的调控基因研究

Keyword: 溶藻弧菌 环境适应 致病性 基因调控

Abstract: 溶藻弧菌是水产养殖动物弧菌病和人类食源性弧菌感染的病原菌。弧菌对环境适应能力与致病性紧密相关,相关调控基因的研究有助于加深对海水养殖溶藻弧菌病发生和流行的认识,对病害的预防和控制具有重要意义。本论文克隆并分析了溶藻弧菌粗糙和光滑型菌落中σ 因子rpoX (rpoS-like)、rpoS 和小RNA 分子伴侣hfq 三个核心调控基因;并通过同源重组的方法,成功构建了这三个基因的突变和回补菌株,分析了它们在不同菌相中的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