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生藻多样性及其与造礁石珊瑚的共生可塑性研究

关键词: 共生藻 造礁石珊瑚 共生 可塑性 气候变化

摘要: 造礁石珊瑚与共生藻互利共生是维护珊瑚礁生态系统持续存在的关键之一。这种古老的共生体系对诸如温度、光照等环境干扰极为敏感,并会导致共生体从宿主体内排出的“白化”现象。然而,共生藻具有丰富的遗传多样性和生理差异的特点,不同类型的共生藻有着独特的生理耐受性。宿主造礁石珊瑚通过调整体内的共生藻组成(从环境中获取或是对体内已有共生体进行重组),可能会改变共生功能体对环境胁迫的抗逆性,从而在一定程度上适应环境的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