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生态位理论的临港重化工业布局研究——以广东省为例; The distribution of heavy chemical industry near port basing on the theory of niche——A case study of Guangdong province

关键词: 生态位 临港重化工业 布局

摘要: 临港重化工业是伴随着重化工业临港化以及临港工业开发区的出现而发展起来的,其工业布局经历了由河港向海港演替的过程。中国当前新一轮的经济增长周期的到来在很大程度上是得益于重化工业的快速发展,但资源环境压力迫切要求合理的重化工业生产力布局。文章将生态位理论应用到临港重化工业区位选择研究中,提出临港重化工业集群生态位概念以及四点假设:(1)在海岸带生态系统中,各地区均可能有临港重化工业集群分布;(2)临港重化工业集群的长期发展主要是由资源约束决定;(3)生态位高的地区是临港重化工业区位选择的目标地;(4)临港重化工业集群具有共同特征。对于临港重化工业集群生态位的特点,文章总结了三点:多维性;动态性;方向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