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树植物抗多环芳烃胁迫生理生化特征及其分子生态学机制; Physio-Biochemical Characteristics and Molecular Ecological Mechanisms of Mangrove Plants Adapting to PAH Stress

Keyword: 红树植物 多环芳烃 抗氧化酶 细胞色素p450 肉桂酸-4-羟化酶

Abstract: 红树植物作为河口海区生态系统的初级生产者支撑着广博的陆域和海域生命系统,为海区和陆缘生物提供食物来源,并为鸟类、昆虫、鱼类贝类、藻菌等提供栖息繁衍场所,构成复杂的食物链和食物网关系。红树林生态系统高初级生产力、富含有机碎屑、沉积物颗粒细及缺氧环境等特征使其成为吸收和蓄积多环芳烃等污染物的重要场所。PAH (polycyclic aromatic hydrocarbon, 多环芳烃)是一类重要的环境污染物,因其持久性、难降解性、致毒性和致畸诱变作用受到国际社会越来越多的关注。但目前关PAH 在红树林领域的研究报道大多局限于分析红树林湿地沉积物中PAH 的种类、含量、来源及微生物对PAH 的降解作用,而对红树林湿地的核心主体-红树植物在PAH 污染胁迫下的毒理效应的研究极少见报道。因此,研究红树植物抗多环芳烃胁迫生理生化特征及其分子生态学机制,为受损红树林生态系统修复及其资源保护提供科学依据和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