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北部海区基础生产力时空分布及其环境调控

Keyword: 南海北部 初级生产力 细菌生产力 环境调控

Abstract: 南海北部海区具有复杂的生态环境特征,既有富营养的河口及陆架上升流区,又有寡营养的开阔海区,海区物理过程复杂(上升流、冲淡水、涡旋、黑潮等)多变,对海洋生物生产过程有着较大影响。国内外关于南海基础生产力的大面积实测资料不多,且对生物生产过程对物理过程的响应情况的研究尚不深入。本文基于现场实测资料,研究了以下三方面的内容:(1)南海北部初级生产力的地域多样性及其影响因素;(2)南海北部细菌生产力空间分布及其影响因素;(3)南海与其它低纬度海区基础生产力的比较。本文主要研究结果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