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中尺度冷涡对热带气旋的响应; The Cold-core Eddy Response to Tropical Cyclone in the South China Sea

Keyword: 热带气旋 冷涡 海表面温度 叶绿素 冷涡的动能、有效重力位能

Abstract: 鉴于目前缺乏海洋中尺度冷涡对热带气旋(tropical cyclone,TC)响应的研究,本文结合TC数据,卫星遥感获得的海表面温度(sea surface temperature,SST)数据、海表面高度异常(sea surface height anomalies,SSHA)数据、叶绿素a浓度数据等,选择多个经过南海冷涡的TC个例,从冷涡区域SST、叶绿素a浓度、冷涡的动能(eddy kinetic energy,EKE)、有效重力位能(available gravitationalpotential energy,AGPE)三个方面,研究中尺度冷涡对TC的响应。

Subject Area中尺度冷涡对热带气旋的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