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沙群岛及东太平洋海区沉积有机态Fe记录的Fe限制研究; The analysis of the organic matter phase iron in sediments and iron limitation in the area of Nansha and Eastern Pacific

Keyword: 古生产力 连续提取法 沉积有机态fe Fe限制

Abstract: Fe限制的研究对于探讨全球CO2变化及“温室效应”具有重要的意义。Fe的地球化学行为将记录在海洋沉积物中。本文采用改进的BCR连续提取法对南海两个柱样沉积物及东太平洋一个柱样沉积物中的金属元素进行了形态分析,并将三个站位沉积物中沉积有机态Fe与Al/Ti比值、TOC、生源Ba等古生产力指标做进一步的相关分析。结果表明,残渣态为沉积物中常量金属元素Fe、Al、Ti的主要存在形态,三个站位中与有机质沉降关系密切的Ba、Sr、Ni等的含量与TOC变化趋势相似,均是NS02-21 >NS02-1 >8230。NS02-21站位,沉积有机态Fe与TOC表现出一定的正相关,NS02-1站位沉积有机态Fe与TOC均基本保持不变。这两个站位沉积有机态Fe与Al/Ti比值具有很好的正相关关系。通过对比分析认为,南沙海域两个站位沉积有机态Fe与古生产力存在一定的相关性,东太平洋站位未体现出类似相关性。实验结果表明了沉积有机态Fe与古生产力之间存在的关系,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用沉积有机态Fe反映南沙海区古生产力的变化。这反映了南沙两个站位所在海区的海洋初级生产可能受到了Fe限制,而东太平洋站可能是N限制。

Subject Area海洋生物地球化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