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活性物质的海洋放线菌的筛选及其Streptomyces lusitanus SCSIO LR32活性代谢产物的研究; Study on the Secondary Metabolites and Its Biological Activity of Marine-derived Actinomycetes

关键词: 海洋放线菌 抗菌活性 卤虫毒性 芳酰胺 聚酮

摘要: 对从南海海洋沉积物中分离纯化出的130 株海洋放线菌进行发酵和活性筛选,通过采用抑菌圈抗菌模型和卤虫致死模型筛选,最终筛选出7 株活性较高的菌株。卤虫致死模型是将粗浸膏的DMSO 溶液加入到有卤虫的海水中,依照其24h 致死的卤虫数量来确定其细胞毒活性的强弱;抗菌模型主要是采用粗浸膏的DMSO 溶液对枯草芽孢杆菌(Bacillus subtilis)、苏云金芽孢杆菌(Bacillusthuringiensis)、金黄色葡萄球菌(Staphyloccocus aureus)和大肠杆菌(Escherichiacoli)的抑制作用,依照抑菌圈的大小来确定粗提物的抑菌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