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江口沉积物好氧反硝化细菌的筛选、鉴定及反硝化细菌的群落结构研究; Study on Aerobic Denitrifiers and Communities of nirS-Type Denitrifiers in Sediments of the Pearl River Estuary

关键词: 珠江口 好氧反硝化细菌 Nirs 反硝化细菌 群落结构

摘要: 珠江口是受人类活动影响较大的生态敏感性河口,近年来围海造地、无序采砂、陆源污染和人工养殖等造成的污染使得珠江入海口的水质明显恶化,氮源污染是其中最严重的污染表现形式。反硝化作用是氮的生物地球化学循环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水体中氮元素去除的一种重要方式。表层沉积物是河口微生物存在的主要场所,为了探究珠江口反硝化细菌的组成及反硝化效率,以及反硝化作用珠江口氮源污染及富营养化问题中所起的缓解程度,本文对珠江口沉积物中的好氧反硝化细菌进行了筛选鉴定;对珠江口地理位置和环境状况差异较大的两个站点的沉积物进行了nirS 基因型反硝化细菌群落结构组成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