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安达曼海、孟加拉湾三个站位表层沉积物细菌多样性研究初探; Preliminary study of bacterial diversity in surface sediments of three stations from the South China Sea, the Andaman Sea and the Bengal Bay

Keyword: 海洋沉积物 生物多样性 结构差异 生物地理学

Abstract: 海洋是地球生命的起源,地球表面 71%的面积被平均深度为3800m 的海洋所覆盖,处于其底部的海洋沉积物是地球上最大面积的覆盖层, 约为3.5×108km2,占覆盖地球面积的48.6%,在海洋沉积物中生长着大量的微生物,它们在维持海洋生态平衡以及生物地球化学循环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受海洋复杂多变,高盐、高压、低温、低营养等特殊的生态环境影响,海洋表层沉积物成为地球上最复杂的微生物栖息地,沉积物中的微生物往往具有适应其特殊环境的形态生理学上的特异性,同时海洋微生物在物种、基因组成和生态功能上具有多样性,对海洋表层沉积物微生物多样性的研究已成为世界各国的研究热点。

Subject Area海洋微生物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