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种贝类免疫相关基因的克隆与功能分析; Cloning and functional analysis of the immune-related genes from oysters

Keyword: 牡蛎 基因克隆 免疫反应 表达模式 功能分析

Abstract: 本研究通过生物信息学的方法对几种贝类的 NCBI EST 数据库进行分析,寻找免疫相关的基因,并分析其功能。采用 RACE 技术获得了几个相关基因的全长cDNA 序列,并对其中具有研究意义的基因(铁硫蛋白基因,铁蛋白基因,巨噬细胞表达蛋白基因,唾液酸结合凝集素)做进一步的功能分析;使用实时定量 PCR技术检测不同的基因在弧菌感染胁迫下表达的变化,探索可能的、与抗病相关功能基因的时空表达模式,确定这些基因的表达与抗病性状的关联。对重要基因进行真核或原核表达,进行体内、外进行相关功能分析。为进一步研究这些抗逆基因的表达调控机制提供重要的基础信息,将为深入了解抗病性状分子机制奠定坚实的基础。

Subject Area海洋生物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