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氏珠母贝养殖群体遗传变异和免疫相关基因的克隆; Genetic diversity of hatechry populations and cloning of immunity-related genes in pearl oyster, Pinctada martensii

Keyword: 马氏珠母贝 群体遗传学 基因克隆 表达模式 免疫反应

Abstract: 马氏珠母贝(Pinctada martensii) 主要分布于我国广东、广西、海南、日本、印度以及澳大利亚沿海,是目前海水珍珠养殖的主要贝类。本论文第一部分利用磁珠富集法构建了马氏珠母贝的基因组微卫星富集文库,并设计引物进行PCR 筛选,获得了20 个微卫星多态位点。选用其中的10 个多态位点,对我国华南沿海四个马氏珠母贝养殖群体进行了遗传多样性分析。第二部分通过生物信息学的方法对马氏珠母贝的NCBI EST 数据库进行分析,寻找免疫相关的基因。然后采用RACE 方法获得了两个相关基因的全长cDNA 序列,并使用实时定量PCR 技术检测它们在不同的环境胁迫下的表达模式,为进一步研究这些抗逆基因的表达调控机制提供重要的基础信息。

Subject Area分子免疫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