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克氏前沟藻(Amphidinium klebsii)的培养及产毒研究; Study on cultivation and toxin production of Amphidinium klebsii from South China Sea

Keyword: 克氏前沟藻 溶血毒素 培养 产毒

Abstract: 从海南省三亚海域采集分离了克氏前沟藻Amphidinium klebsii藻种,并在实验室成功地进行了人工培养。利用光学显微镜对克氏前沟藻(三亚株)进行观察,同时对其生长特性进行了初步研究。通过溶血实验、卤虫毒性实验和小白鼠毒性实验对克氏前沟藻次生代谢产物的毒性进行了初步的研究。卤虫毒性实验结果表明,与对照组相比,各实验浓度梯度下的藻细胞对卤虫的致死效果均不明显,当细胞浓度达到1.0×105cells/ml时,卤虫致死率仅为23.3%;溶血实验结果表明,克氏前沟藻在稳定期初期单位体积溶血活性最高,而稳定期末期单位细胞溶血活性最高,其次生代谢产物乙酸乙酯部位的溶血活性约为正丁醇部位的10倍;小白鼠毒性实验结果表明,克氏前沟藻次生代谢产物的正丁醇部位对小白鼠有致死作用,半致死量(LD50)为2.0×107cells。

Subject Area海洋生物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