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水网箱养鱼废物净化及底栖硅藻在热带海参育苗中的应用研究; Researchs on the Purification of Wastes from Fish Cage Culture and the Application of Benthic Diatoms in the Tropical Sea Cucumber Breeding

Keyword: 网箱养鱼 废物 生物净化 底栖硅藻 海参

Abstract: 通过 2009 年10 月~2010 年7 月对深圳大亚湾大鹏澳网箱养殖区、网箱外0.5km(对照区1)和网箱外2 km(对照区2)三个区域的现场调查,分析了海水中的温度、盐度、pH、溶解氧(DO)、化学需氧量 (CODMn)、叶绿素a(Chl-a)和营养盐等水质因子的时空分布特征及相关性,并评价了海区的营养状态。结果表明:与两个对照区域相比较,大鹏澳网箱养殖对海水中的CODMn、Chl-a 和SiO3-Si的影响不明显,对DO、pH、PO4-P、NO2-N、NH4-N、TN(总氮)和TP(总磷)的影响相对较大,其中对NH4-N 的影响已经扩散到了网箱外0.5 km 区域。网箱养殖区在冬季和春季是中营养水平,而夏季则是富营养水平。总体来说,大鹏澳网箱养殖区水质有恶化的趋势,必须采取一定的有效措施对网箱区环境进行合理调控。

Subject Area养殖生态及海洋生物资源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