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氏珠母贝壳生长形成相关基因表达及其与生长的关系; Expressions of Shell Growth and Formation Related Genes and Their Realtionships with Growth in Pinctada fucata Gould

关键词: 实时定量pcr 壳生长形成相关基因 基因表达 生长 马氏珠母贝

摘要: 壳基质蛋白及胰岛素相关多肽受体在贝壳生长形成过程中发挥重要的作用,对其基因表达的研究可以促进珍珠贝生长机制及其生长内源调控机制的深入研究。本论文以马氏珠母贝(Pinctada fucata Gould)为研究对象,利用实时定量PCR分析了壳生长形成相关基因在相同家系不同生长期之间、相同生长期不同大小个体之间、相同个体不同组织之间的表达差异及其与生长的相关性,以及外源激素对马氏珠母贝壳生长形成相关基因表达的影响,主要结果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