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某电子垃圾处理地河流及水库沉积物中细菌群落结构初步分析; Analysis of bacteria community structure in sediments of river and reservoir from electronic waste (e-waste)

关键词: 电子垃圾处理地 沉积物 多溴联苯醚 细菌群落结构 16s Rrna基因

摘要: 多溴联苯醚(Polybrominated biphenyls ethers,PBDEs)由于具有良好的阻燃性质,广泛应用于塑料、电子、建筑、纺织等材料与产品中,是世界上消费量最大的一类是溴代阻燃剂。它们和PCBs等具有相似的结构和性质,例如具有强亲脂疏水性,在环境中难于降解,滞留时间长,许多类似于二噁英的致毒机制已经被发现。目前,PBDEs已成为一类近年来受到广泛关注的新型持久性有机污染物,对其环境问题的研究已成为当前环境科学的一大热点。南方某电子垃圾处理地河流中持久性有机污染物溴代阻燃剂(brominated flame retardants,BFRs)、多环芳(polycyclic aromatic hydrocarbons ,PAHs)、多氯联苯(polychlorinated biphenyls,PCBs),重金属(C、Cr、Cu、Ni、Pb、Zn)等污染物严重超标。生活在这种严重污染环境下的微生物必然有特殊的生理代谢机制和群落结构特点。然而目前学者们对该污染环境的微生物群落结构特征的研究还很少,本论文研究首次采用分子技术对未污染水库、污染河流练江及用十溴联苯醚分别富集一个月和两个月的练江底泥中细菌群落结构进行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