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西北部OBS2006-2测线深部地壳结构研究; Crustal structure of the northwestern South China Sea: Wide-angle reflection/refraction data of OBS2006-2

Keyword: 南海西北部 地壳结构 广角反射/折射地震 西北次海盆

Abstract: 南海北部陆缘东段和西段(以东经115°为界)研究程度的差异导致对南海北部陆缘的属性、火山活动特点,以及演化历史都存在较多的争论。研究南海北部陆缘西段对了解整个南海北部陆缘的拉张和海盆扩张有着重要意义。本文利用2006年布设的唯一一条穿过西北次海盆扩张脊并平行于北部陆缘的广角反射/折射地震测线(OBS2006-2),通过二维射线追踪方法,拟合了近1700个走时信息,获得了西北次海盆和西沙地块局部的速度结构分布特征,并以此为基础,综合周围区域内的沉积、构造、断裂、岩浆活动、以及古地理等认识,分析了西北次海盆和西沙海槽的演化过程,以及南海北部陆缘的拉张情况。

Subject Area海洋地球物理